• 鱼刺卡喉急救“偏方”?不能试!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6-07-19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一不小心被鱼刺卡喉的事情经常发生,于是,有关鱼刺卡喉的急救小窍门也时不时地会在“江湖”游走。前一阵,微信朋友圈就热传着一篇名为“拯救100万人的鱼刺卡喉急救方法”的文章,提到的方法有大口吞咽饭团、用手指往外抠、使劲咳嗽、喝老陈醋、用力拍背等等。

      一不小心被鱼刺卡喉的事情经常发生,于是,有关鱼刺卡喉的急救小窍门也时不时地会在“江湖”游走。前一阵,微信朋友圈就热传着一篇名为“拯救100万人的鱼刺卡喉急救方法”的文章,提到的方法有大口吞咽饭团、用手指往外抠、使劲咳嗽、喝老陈醋、用力拍背等等。


    这些被描述得神乎其神的“偏方”,真的可以一试吗?来自医生的回答是,这些所谓的民间小窍门,实在是太不科学太危险了。

    医生说,鱼刺卡喉后大口吞咽饭团很危险,因为我们的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挤压尖锐的鱼刺,便如同钉钉子一样,会把鱼刺越挤越深,直至刺入黏膜内;用手指抠,会刺激咽喉后壁引发呕吐逼出鱼刺,这虽是一种急救方法,但极容易损伤黏膜,引起加重疼痛等副作用;若鱼刺卡得位置较深,那么再怎么使劲咳也无济于事——因为鱼刺细小,受力面积也就小,咳嗽时的那一丁点儿冲击气流,是难以将其咳出来的;老陈醋确实可以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但前提是要浸泡很长时间才行,而鱼刺卡喉喝醋时,醋在卡住的地方只是一滑而过,谈何浸泡?至于拍背,那就更不靠谱了,连咳嗽这样的内力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用外力来解决岂不是想当然了?

      医生提醒大家,鱼刺卡喉后,千万别依靠网传的急救偏方,那样做不但救不了急,还可能延误病情或引发其他问题,增加治疗难度。鱼刺卡喉后,正确的方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然后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二处轻轻平压,如咽喉部能看见鱼刺,刺不大且扎得不深,可以用镊子钳住将其慢慢夹出来;若鱼刺位置卡得较深或已经看不见了,那就得赶快去医院了。(储棕荷)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