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致全国近百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到底是啥?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7-02-21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已报告两例H7N9病例。疾控方面预测,未来仍会出现H7N9病例,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特别是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员风险更大。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部门通报发现第二例输入性H7N9病例。该患者在外地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在京密切接触者均无相关症状。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已报告两例H7N9病例。疾控方面预测,未来仍会出现H7N9病例,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特别是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员风险更大。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14日发布2017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2019例,死亡1121人。其中,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192例,死亡数79人。

      H7N9是什么意思?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先来看看病毒是什么样?

    导致全国近百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到底是啥?

    导致全国近百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到底是啥?

    这是在显微镜下的流感病毒,你可以看到其蛋白质壳外的抗原突起。

    可以看到其表面抗原突起有两种:一种是上图锥状的那种,叫血凝素(HA),一种是上图棒状抗原,叫神经氨酸酶(NA)。由于流感病毒是一种极其容易突变的病毒,其表面抗原的特点也会随着基因的改变而改变。目前实验室共发现了15种不同的血凝素亚型和9种神经氨酸酶亚型,就是H有15个亚型(H1~H15),N有9个亚型(N1~N9)。

    H1N1猪流感病毒↓↓↓

    导致全国近百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到底是啥?

    H7N9禽流感病毒↓↓↓

    导致全国近百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到底是啥?

           H7N9型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

      临床表现

    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