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人的世界就是色情的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4-10-23 来源:每日甘肃女性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雪夜闭门读禁书”,金圣叹称之为“人生一大快事”。一般人或多或少会读一两本政治或者是色情之类的读物,以解心头不悦。在我的心理课堂上,当讨论到“如何应对不良情绪”时,“读黄色小说,看A片”也常常有人提及。

      “雪夜闭门读禁书”,金圣叹称之为“人生一大快事”。一般人或多或少会读一两本政治或者是色情之类的读物,以解心头不悦。在我的心理课堂上,当讨论到“如何应对不良情绪”时,“读黄色小说,看A片”也常常有人提及。食色性也,“少儿不宜”的小说读上一两本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会不会有人将城市中的书店里、报刊摊上的色情作品悉数找过来一一研读呢?有人会说,这是不是性变态啊?不是,确有此人,他便是美国的心理学者史密斯(Smith)。

      史密斯(1976)阅读色情刊物不是因为生活无聊,而是为了展开一项心理学研究,其目的是寻找色情文艺中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让人如此流连。经过对城市中书报摊和书店里一系列色情小说的分析,研究者得出了“黄色小说”内容上的基本规律:

      在这些色情书籍和刊物中,主要的角色都是年轻的单身女性,多为白色人种,身材诱人,容貌俊秀。这些女子基本都是异性恋者,对于她们的身体,作者会花费大量笔墨进行细节描述,具体而深入;而对于书中出现的男性身体,作者一般会采取惜墨如金的态度,着笔并不多。当然,两性之间的性活动也会是此类读物的描述重点。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读物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性情节充斥了暴力内容,一个经典的场景往往是,男性首先对女性进行身体或心理的胁迫,随后使用暴力与女性发生了肉体关系。可以说,对女性的性攻击是这些故事的主要题材。史密斯得出的结论是,很明显,这些作品的基本对象都是以男人为主的,“色情世界基本上是一个男人的世界”,满足的是男性内心深处的性与暴力的渴望。

      史密斯对色情小说的研究采用的方法是档案分析法(archival analysis),它是观察法的一种形式,主要是通过对某一文化内所累积的文件记录或者档案考察后得出结论,分析的对象包括日记、小说、杂志、报纸等等。

      档案分析法是一种非介入性的研究手段,所谓非介入研究(unobtrusive research),指的是在不影响研究对象的情况下研究社会心理与行为的一种方法。就档案分析法而言,特别适用于传播媒介方面的研究;而对于某些问题,使用档案分析更为方便有效。

      如美国心理学家经过对历年《花花公子》封面女郎的研究,发现流行的女性身材从4、50年代的丰腴变得越来越苗条;而对于男性角色的玩偶的分析,发现男性的理想身材几十年来也越来越魁梧,同时也越来越暴露。

      中国心理学者经过对小学语文教材的内容的考察,发现里面充满了对男、女性别的刻板印象,里面的男性角色常常是刚毅而多智的,即使是个小孩子,也是象王二小那样聪明勇敢;女性角色虽不多,但很多以负面形象出场,岁数大的,也像祥林嫂一般絮絮叨叨,是个旧社会的牺牲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