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极摄入蔬果护肤品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5-02-03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诸如“没有时间去买菜”、“太累了懒得做饭”等想法常常导致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不足,无益人体健康,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女性到了40岁后半雌激素分泌就开始急剧减少,容易出现更年期特有的各种症状,闭经后还会出现胆固醇会急剧上升,骨密度下降等老化症状。


    对于现代人来说,诸如“没有时间去买菜”、“太累了懒得做饭”等想法常常导致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不足,无益人体健康,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女性到了40岁后半雌激素分泌就开始急剧减少,容易出现更年期特有的各种症状,闭经后还会出现胆固醇会急剧上升,骨密度下降等老化症状。

    充分摄入蔬果,更易保持骨密度

    骨质疏松症是因骨密度低下造成骨质脆弱、易骨折的病症。这个病症的麻烦指出在于,当出现频繁的骨折时,不但容易造成病人生活质量降低,还可能导致寿命缩短。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骨质疏松症不是高龄老人才会患的病嘛”,但研究发现,在女性失去保护骨骼的雌激素后,在闭经的10年间,骨密度约降低20%。

    想要保证骨骼的健康状态,一项2006年在英国进行的研究表明,这与长期的健康营养摄取之间密切相关。该研究针对16-18岁的青春期、23-37岁的成年人和60-83岁的老年人进行饮食调查,结果发现,“大量摄取水果和蔬菜的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其骨密度相对都更高”。在该研究结论中发现,青春期的男女与高龄女性的骨密度与蔬果摄入量相关度最强,研究者们认为:“积极摄入蔬菜与水果,长期以往有助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绿色蔬菜、纳豆、橘子有助于强化骨骼

    骨骼常给人充满钙质的印象,那么,蔬果为什么能够强健骨骼呢?日本千叶大学研究生院营养学教授江头祐嘉指出:“蔬菜中的春菊、小松菜、豆芽、白萝卜、大头菜等绿色蔬菜中富含维生素K,能够促进骨骼强健。”

    维生素K是一种存在于绿色蔬菜、海藻类和绿茶等食物中的营养素。根据美国的研究发现,女性血液中的维生素K含量越高,则大腿骨颈部骨质的风险就越低。此外,纳豆中含有的维生素K也非常丰富,同时纳豆菌还能在肠道中发挥作用。维生素K能够防止蛋白质对骨骼的破坏,保证骨骼中的钙质不流失。

    一项以日本人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显示,维生素K与大腿骨颈部骨折的发生有紧密关联,研究者认为,增加豆类和蔬菜的摄入量能够减少将来大腿骨骨折的风险。传统的和食是纳豆与米饭的组合,加上增加了许多蔬菜的味噌汤,可以说是摄取维生素K的绝佳饮食组合。

    此外,橘子等柑橘类食材也具有强健骨骼的功效,这类食材中富含色素成分β-玉米黄素,能够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促进骨骼形成。研究发现,在闭经女性中,血液中β-玉米黄素浓度越高则骨质疏松症风险越低。此外,葡萄和柑橘等水果中含有的柚皮苷等成分也有助于提高骨质代谢。

    豆浆能降低闭经后胆固醇值,降低骨质疏松症风险

    大豆发酵后制成的纳豆能够促进人体有效摄入维生素K,而普通的大豆同样也能够促进骨骼强健,有研究报告称,大豆加水制成的豆浆也能够降低骨质疏松症风险。研究发现,让50-65岁闭经后胆固醇值偏高的女性34日每天饮用200毫升豆浆,10个月后发现骨密度有所增加,而总共胆固醇含量降低。

    研究者认为,这是大豆中含有的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带来的功效,想要预防因雌激素分泌降低带来的骨质疏松症风险,“需在闭经前就积极摄入大豆、豆腐、豆奶等大豆类制品”,江头表示。

    此外,大豆异黄酮还能在食品中与糖结合,通过进食进入人体,到达肠道剥离出糖分,成为大豆聚糖的形态并被吸收。根据最近的研究发现,大豆聚糖还能在某种肠道细菌的作用下改变成为功效更强的形态。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