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从口入护肤品“吃出来”的鼻咽癌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5-03-25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来自浙江上虞的陈老伯今年79岁,2个月前开始有剧烈头痛、常流鼻血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后最终确诊为鼻咽癌。陈老伯得知后感到很疑惑,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退休以来经常去公园运动,家里人也没患过鼻咽癌。怎么会就得鼻咽癌了呢?经过问诊得知,原来陈老伯除了有长达60年的吸烟史外,平时爱吃饼干、烧烤、油炸食品等,家人一直建议多吃的蔬菜、水果,他反倒最不喜欢吃,吃得也最少。

    虽然现在鼻咽癌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一系列研究和调查都显示,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腌制烧烤类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陈老伯的膳食结构不合理,大量辛辣刺激的烧烤、饼干和油炸食品又是典型的垃圾食品;再加上缺少蔬菜水果,导致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使得日常膳食营养很不均衡。

    部分“吃出来的癌”——鼻咽癌的早期发病症状隐蔽,鼻腔出血、单侧鼻塞、偏头痛等症状,都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可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不以为然,大部分患者是有颈部肿块或出现其他转移症状后才被发现,但多为晚期,手术切除率很低,常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鼻咽癌患者带来了新希望。目前医学界更推崇的放疗方式是更强调精确性和个体化的放疗,最新型的放疗仪器通过超高精度的治疗,可及时对剂量和分布修正,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正常组织不受伤害,能较大限度地降低照射剂量,保护正常组织,患者口干、咽喉疼痛、张口困难、进食困难等传统放疗并发症状能得到减轻。目前早期鼻咽癌病人接受精确放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70%-90%,即使是晚期鼻咽癌患者,经有效治疗获得5年生存的可能性也较大。只要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鼻咽癌患者的生存期往往较长。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热点资讯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