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察、白领成胃病高发人群护肤品脾胃养护五要五不要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3-31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杭州名中医王来法的新书《王来法与警察对话健康》将在美出版

    警察和都市白领都是胃病高发人群

    脾胃养护,记得“五要五不要”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日前,杭州著名中医师王来法与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签订了一份协议,由王医生编著的《王来法与警察对话健康》一书将由纽约商务出版社负责在美国出版。

    为什么一位杭州中医编著的养生保健书要在美国出版?纽约商务出版社认为,此书理念新颖,观点独特,在因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引起警察职业病多发的当今,此书对预防治疗警察职业病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事实上,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并非警察这个职业特有,这是整个都市白领群体共有的生活写照。因此,王医生在书中所罗列的100种警察职业病,都市白领们亦是高发人群,而他在书中所给出的有针对性的日常养生调理、运动、食疗等方法,白领们也同样受用。

    对此,记者专门找到了王来法医生,请他讲讲在警察和都市白领圈中最常见的胃病。

    脾胃不好,百病丛生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简称“三高”,相信大家对这几种毛病都不会陌生,因为近年来这些疾病正在步步逼近我们。

    远的不说,就在上个月初,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发布了一项调查数据,他们历时9个月,对5253名30-55岁的都市白领进行了健康调查,结果在对273人做了健康测试后发现,73.06%的人有高血压症,24.08%的人有高血脂症,8.57%的人有糖尿病,这都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发病水平。

    为什么这些原本在老年人身上出现的疾病现在找上了年轻的白领们?王医生说:“源头大部分在脾胃。”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说的是饮食没有规律,一日三餐没有定时,经常工作一忙起来就过了吃饭的点,还有就是三餐没有定量,一会儿随便应付,一会儿暴饮暴食;另一方面说的则是塞进嘴巴里的食物不太健康,往往是为了图方便把汉堡、炸鸡、薯条、方便面等垃圾食品作为主食。

    而当我们把东西吃进嘴巴之后,就需要脾胃来发挥“运化”的功能,也就是消化和吸收。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你不会有明显的感觉,但脾胃的运作有其自身的节律,你要是经常打破它的规律进行违规操作,就容易让脾胃受损,胃痛、胃胀、胃溃疡这些问题随之就会找上门。

    然而,这还只是个开头,脾胃功能受损,运化就不能正常进行,痰湿內停,你吃进去的垃圾就不能被顺利排泄出去,日积月累之后就成了肥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肥胖,不光指体型的肥胖,还包括非常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内脏的肥胖。

    于是,接下来的问题就很好理解了,大家都知道,肥胖是引起“三高”的一个共同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除了“三高”之外,其他很多的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很多疾病的发生及恶变均与某些营养的缺乏、过多或不平衡有关。而只有脾胃强壮,才能使机体的营养状况从根本上改善,从而保证正常的免疫功能,发挥防病抗病作用。”王医生说。

    脾胃失调,中医内服外敷温和调理很适用

    有了胃病该怎么办?很多人的做法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不管不问,而等到胃痛的时候吃两颗胃药缓解一下,就这样周而复始,药量一次次加大,胃病一点点加重,从轻微的胃溃疡变成胃出血、胃穿孔,甚至更严重的胃癌,当然同时还有其他的问题随之发生。

    “在我的门诊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年纪轻轻就有严重胃病的人,一个个脸色发黄,多病缠身。每次我都会反问他们‘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你还能在事业上继续奋斗吗?’”王医生说,一定要在问题还没有进展到比较严重的地步之前,尽早调理好脾胃的功能。

    大家知道吗?王来法医生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中医胃病专家,因为看好了许多人的胃病,人送外号“江南胃王”。而他从医30多年来,已治疗了30多万各类疾病患者。

    他认为,中医治疗胃病,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标本兼治。任何生胃病的人,病的起因、变化都是不同的,但他经过30多年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胃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动力下降,外邪乘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直至发生恶变。

    因此,治疗胃病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病的不同,采取合理对症、整体用药,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在临床中,王医生通过中草药内服、外敷和真空穴透三法合一的协同治疗来使疗效倍增。所谓的穴透外敷,就是将中草药敷于脐穴,然后结合中草药火罐的压力,使药物通过脐穴皮肤的渗透和吸收进入血液,经血液循环达到病处,从而激发相关脏器的元气和活力,发挥治疗作用。而内服中药则是在胃黏膜处形成保护膜,抑菌杀菌,全面调理和恢复脾胃功能,预防胃病恶变。

    脾胃养护,应做到“五要五不要”

    现代医学认为,在疾病没有发生之前早做预防并阻止其发生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中医也同样重视“治未病”。所以,对于白领们最易发的脾胃问题,王来法医生也找到了相应的预防方法,总结起来就是“五要五不要”。

    先来说说“五要”:一要唱,放声歌唱可以刺激呼吸,帮助身体和大脑吸入更多氧气,增强免疫力,促进循环,使胃内郁滞之气得到有效排泄。二要跳,可以是跳舞、散步等。三要笑,每笑一声,从面部到腹部约有80块肌肉参与运动;笑100次,对心脏的血液循环和肺功能的锻炼,相当于划船10分钟的运动效果。四要潇洒,接受“我改变不了的”,改变“我能力所及的”。五要忘记恩怨,学会做一个可爱的傻瓜,忘记他人的嘲笑与冷漠,快乐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还有“五不要”,对应的都是白领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坏习惯,从现在开始,就一一对照着慢慢改吧。

    一不要饿了才吃。有句话叫“饥不择食”,顾名思义,当一个人饥饿的时候,常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将酸甜苦辣、冷凉温烫的东西一股脑儿塞到胃中。如此吃食,胃是要“提出抗议”的。因为胃有自己的好恶,有所能承受的极限,需要我们时刻细心呵护。

    二不要渴了才喝。不少人因工作脱不开身,经常连水也顾不上喝,而体内一旦缺水,不仅会使人精神不振、口干舌燥、浑身乏力、消化不良等,而且还会造成肝、肾功能下降,毒性物质积蓄,使各种疾病得以乘虚而入。而口渴其实是体内已经严重缺水的表现,所以平时在渴感出现之前,就应少量多次补水,特别是多喝开水、淡茶或牛奶,更有利于健康。

    三不要累了才休息。许多人误以为累了是应该休息的信号,其实是身体相当疲劳的“自我感觉”,这时才休息已为时过晚。有研究认为,疲劳过度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胃黏膜受损害。因此,不论是脑力还是体力劳动者,在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后,都要适当的休息或调整。

    四不要困了才睡。由于工作忙碌、家务繁琐,失眠成了不少人常年的困扰之一。其实,酿成“想睡睡不着”的原因,往往是“等到困了才睡觉”。因为,困倦是大脑已经相当疲劳的表现,长期熬夜会使人因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而导致神经衰弱、溃疡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

      五不要病了再后悔。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