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室内细菌地图:椅子上居然也有乳酸菌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5-13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据估计,发达社会中的多数人一生中有90%的时间待在室内,但人们几乎不了解围绕在身边的生态系统。美国俄勒冈大学生物与建成环境研究中心专家詹姆斯·梅多正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3月号报道称,“所有这些微生物是从哪儿来的?”梅多提出这样的疑问,“它们是因为我们而出现还是在静候我们走近它们从而殖民我们的身体?”相同领域这样那样的问题催生了一个新的科学分支:建成环境生态学。

    “向人造环境的过渡改变了我们此前与微生物组(人体各个部分存在的微生物的总称)之间的平衡关系,这种改变的发生比抗生素的发现还要早很多。”梅多指出。“如今我们生活在深度清洁的空间中,几乎与外部隔绝,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微生物轮廓。这一微生物系统当然会与我们机体内的微生物组发生相互作用。”他说。

    生活在人类体内的微生物对支撑我人的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消化和免疫等重要功能就有赖于它们。而当某些病原体在感染发生中扮演的角色被发现后,一些卫生预防措施也应运而生。从抗菌香皂到酒精啫哩,类似产品名目繁多。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类似卫生手段有一些过头。

    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采集到的样本得出了多项结论。梅多证实了微观物种在特定表面的出现取决于一个唯一的因素:碰触频率最高的身体部分。于是,椅子上最多的通常是存在于大肠和生殖系统中的乳酸菌,生活在皮肤和唾液中的微生物会盘踞在桌面和地板等表面,而微生物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地方莫过于鞋底。在人体直接接触比较少的墙面上,存在的只有空气中的细菌。

    “我们已经确认人体是绝大多数微生物的运载体。我们与每个地点和物品之间的接触就意味着一些微生物在这区域的出现。”梅多指出。“无论如何,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并不是非常庞大,因为建筑的材料和结构限制了微生物的存活和扩散。”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