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解读: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6-03-02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2015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简称新《健康素养66条》)的通知,提出现阶段我国城乡居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以及健康基本技能

       开栏的话: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健康的主人。2015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简称新《健康素养66条》)的通知,提出现阶段我国城乡居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以及健康基本技能。为此,《生命时报》社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开办专栏,请专家对66条健康素养进行详细解读。

      拿到体检报告,各项指标正常,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但这就代表健康吗?真正的健康,并不是一张体检合格单,也不单纯是器官健全和体格强壮,而是身体、心理都健康。我们常常只重视身体健康而忽视了心理健康,导致越来越多心理不健康情况的出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4年精神卫生地图集》显示,全世界每10人中有1人存在精神卫生障碍,每4人中有1人可能面临心理问题的困扰。各类精神疾病所致的疾病总负担在我国已居首位,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躯体疾病。

      身体健康有标准,心理健康也有标准。心理健康是指:个体的心理活动处于正常状态下,即认知正常、情感协调、意志健全、个性完整和适应良好,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以适应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环境的发展与变化的需要。与心理健康相对应的是心理亚健康以及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是密不可分、互相影响的。

      首先,很多躯体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心理状况密切相关。古语言“积郁成疾”,心理问题常是一些躯体疾病的诱因之一。比如,性格过分内向压抑的人,负性情绪长期得不到排解,“肝气郁结”,容易罹患肿瘤等恶性疾病。而性子急、容易紧张的人易患高血压、冠心病。

      其次,一些躯体疾病不仅有身体不适症状,也会有精神症状。例如,甲亢患者除了表现为“吃得多、瘦得快”等代谢症状外,还会有脾气暴躁、兴奋等精神症状,这是由于过高的甲状腺素水平对大脑有兴奋作用;而甲减患者由于甲状腺素水平偏低,会表现为情绪低落、没兴趣,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

      第三,罹患躯体疾病后会诱发心理问题。这是个体对躯体疾病所致的功能受损、生活方式的改变等难以接受、不能适应而继发的心理问题。例如糖尿病患者拒绝饮食调整和规律用药,肾功能不全患者不接受复杂而昂贵的透析治疗,肿瘤患者对预后的悲观失望等。躯体疾病患者中各种心理问题的发病率远高于一般人群。而心理问题会影响患者对躯体疾病治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能会加速躯体疾病的恶化。

      最后,心理问题也会有躯体不适。抑郁症、焦虑症患者会有疲倦无力、肠胃失调、心慌手抖、肢体麻木等躯体症状,他们常常先去查躯体疾病,然而却查不出是什么病,最终到精神科就诊,确诊是心理问题。

      所以,人的身体和心理是不能截然分开的,我们既要关注身体健康,也要关注心理健康。身体和心理都健康的人才能和社会相适应,行使相应的社会功能,从而达到真正的健康。保证身体健康要做“加法”,如多喝水、多运动、多营养;维持心理健康则要做“减法”,如及时调整心态、清空负面情绪、学会“倒垃圾”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门诊部主任 孔庆梅)

      获取授权。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