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素食主义”降“三高”不如膳食平衡多运动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6-04-20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眼下,“素食主义”越来越流行。除了想减肥“排毒”,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朋友是由于肥胖超重或身体出现了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情况,希望通过吃素来降低指标,恢复健康。

    眼下,“素食主义”越来越流行。除了想减肥“排毒”,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朋友是由于肥胖超重或身体出现了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情况,希望通过吃素来降低指标,恢复健康。那么,单纯吃素能否获得这些预期的效果呢?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饮食营养还是需要通过均衡的膳食结构来实现。防治“三高”,除了合理饮食,还需要运动、情绪调节、自身监测等共同作用。

    ■指导专家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张秀云

    血脂高是由肉食引起的?NO!是油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再也不是只有在逢年过节时解馋的美食。虽然肉类食物变得更寻常易得,但对于一些健康意识很强的朋友来说,总认为吃肉太过会让身体的血脂啊、血糖啊等指标飙升,让体型变得越来越“肥硕”,不仅不能美美的,且也危害健康啊!于是,许多朋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素食主义”,认为只要远离肉食,高起来的血脂就会降下来,鼓起来的肚子就能缩下去,腰间不知不觉套上的“游泳圈”就会摘下来……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血脂的形成,罪魁祸首并不是肉类饮食,而是油脂。就算一个人坚定地只吃素食、不吃肉,但如果烹调时用油过多,比如炒菜放油太多,烙饼放油太多,凉拌菜再放些油调味,这都可能使油脂摄入过量,导致血脂增高。一般来说,市面上常见的一大桶食用油,对于三口之家来说,最好吃2到3个月;对于两口之家来说,则应吃上4到5个月。如果提前吃完,那就表示您的油吃的有点多了。

    此外,油脂还有一个比较“隐蔽”的摄取来源,那就是——坚果。像核桃、瓜子、松子、开心果等坚果,的确是含有多方面的营养,适当吃一些可以作为健康的有益补充,但如果一吃就停不下来,再加上三餐中的油脂,那最终也会使油脂摄入“超标”,埋下健康隐患。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