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一测美妆您的身心健康达标吗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6-07-11 来源:39健康心理网 【字号: 】 浏览

      1.你的身体成分达标吗?(答“是”,得1分) 人的身体成分包括脂肪和非脂肪两大类,其中脂肪率和去脂体重指数参考价值较大。前者即脂肪占体重的比例,一般认为成年男性12%-22%、女性20%-30%比较合适。后者反映人体肌肉、骨骼等“健康”成分,下限一般应为男性大于16.5,女性应大于14。

      2.膝盖不弯曲能摸到脚趾吗?(答“是”,得1分) 柔韧性是身体健康的指标之一,站立时,如果能在膝盖不弯曲的情况下摸到脚趾,说明你的身体状态还不错。如果摸不到,可能说明腿部肌腱柔韧性变差,往往与久坐不动有关。

      3.你经常喘不上气吗?(答“否”,得1分) 健康的人心肺功能良好,适度运动后不会难受,反而感到神清气爽。如果稍一活动就喘不上气来或汗流浃背,说明身体需要调养了。

      4.你能在12分钟内跑完两公里吗?(答“是”,得1分) 跑步最能考验心血管健康,衡量心脏和肺能否有效利用氧气。如果你能在10分钟内跑上两公里,没有表现出面色发紫、过度劳累、憋闷、腿发软、腰膝酸痛等症状,基本能说明健康情况良好。

      5.活动完是否很久才能恢复?(答“否”,得1分) 有些人即使轻微运动后,都需要花上几个小时来休息,肌肉不再酸痛、心跳恢复正常,有些人甚至需要一周时间。心率是运动量和身体状态的试金石,如果10分钟还不能恢复到安静时的心率,那说明运动过量或者身体不太好。

      6.你能举木板保持1分钟吗?(答“是”,得1分) 找一块重两公斤左右的木板,双手抓住木板两侧,手臂向前伸,保持1分钟,这能反映人体核心肌肉群力量的好坏。核心肌群是位于腹部前后环绕着身躯,负责保护脊椎稳定的重要肌肉群。

      7.你中午经常休息吗?(答“是”,得1分) 午休是一天紧张工作的加油站,中午即使不能外出,吃完饭在屋里走走,让紧张了一上午的神经和肌肉放松下来,让缓慢流动的血液重新“奔跑”起来。

      8.你容易紧张吗?(答“否”,得1分) 如果经常莫名感到忧虑、焦躁、紧张,说明大脑中的某些神经递质发生紊乱,比如快乐激素5-羟色胺变少了,紧张激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量了。散步或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能帮你消除压力。

      9.你记性好吗?(答“是”,得1分)如果你经常忘记重要的事、话到嘴边却忘了想说啥,这些记忆力和注意力方面的问题,都预示着你的身体在抗议。有规律的体力活动能促进记忆力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10.你的睡眠好吗?(答“是”,得1分) 经常难以入睡、夜间醒来好几次、醒了就睡不着,这些也是身体的警示信号。褪黑激素与睡眠好坏密切相关,熬夜、睡前玩手机等坏习惯都会影响其分泌。

      自测结果

      总分9~10分为“优秀”,7~8分为“良好”,4~6分为“及格”,3分以下为“差”。

      优秀 你的身心整体情况良好,建议继续保持现有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良好 这部分人往往“偏科”,运动耐力和核心肌群都不太令人满意,也可能工作压力大造成精神紧张、失眠,只要及时弥补不足,很快就会见效。

      及格 这是一条健康与疾病的警戒线,处于“及格线”的人可能存在一些疾病前期表现,需要在四方面打好基础,即均衡营养、保障睡眠、善待压力、坚持每周3次有氧运动。

      较差 这部分人可能已经患有某些慢性病,需要从整体上调理,建议及时就医,遵医嘱对基础病变进行正规治疗。





    综合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