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芭蕾舞:跳跃的足尖艺术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7-03-26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在很多人眼中,芭蕾是高雅的“跳跃的足尖艺术”。粉红色的芭蕾舞鞋、轻轻掠过地面的足尖、浮云般轻盈的身影,还有超凡脱俗的姿态,尤其是那微带忧伤的美,令人倾倒。那么,如此优雅的舞蹈起源何时呢?

    古典芭蕾孕育于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17世纪诞生在法兰西;18世纪流行于西欧宫廷;19 世纪成熟在俄国;于20世纪,重返欧美舞坛,姿态更加成熟,震惊了世界。

    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孕育出的“宴会芭蕾”是由意大利宫廷祭祀娱神舞蹈和意大利民间游戏共同发展而来。当时意大利是由许多城邦组成,城邦统治者为了拓宽个人势力,常常玩权术、搞外交,不仅竭尽全力把自己宫廷装饰的富丽堂皇,还常常利用宴会时候的舞蹈表演来助兴,这也是“宴会芭蕾”逐渐兴盛的原因。

    宴会芭蕾(网络图)

    最早关于宫廷芭蕾的记载是舞者皮尔琴扎•德•多梅尼柯的一篇论文,此文写于1480年后不久,其中记录了约20个宫廷舞蹈。多梅尼柯曾为埃斯特家族服务了很多年,埃斯特家族当时是费拉拉城的统治者,身为意大利显赫的贵族,埃斯特家族还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赞助人。

    约在1487年,多梅尼柯又整理出版了《论舞蹈艺术和合唱艺术》,提到芭蕾的五大要素:动作节拍、舞蹈形态、场地分布、记忆和风度。此书是西方芭蕾史上的第一部著作,因为杰出的贡献,多梅尼柯被他的门人们誉为“艺术之王”。

    宫廷芭蕾(网络图)

    1489年时, 为了庆贺米兰公爵的婚礼,宫廷舞蹈指导贝尔贡吉奥•迪•博塔编创了大型的“宴会芭蕾”——《奥尔弗》,演绎了古希腊神话中伊阿宋智取金羊毛的故事,把音乐、舞蹈、诗歌、哑剧融为一体。每一场面都含有一个出自传说的内容,既可娱乐,又能和菜肴相联系从而促进宴饮,一场激烈的狩猎的表演后,人们开始吃野猪肉; 随着海洋、大地和隆巴底诸河流的神灵的起舞,人们开始吃鱼......客人边吃边欣赏舞蹈,甚至不少人离开饭桌,加入到表演队伍中去,边吃边跳。等到宴会将结束时, 客人们都参加到一个寓言芭蕾舞中去,祝福新郎新娘婚后的幸福生活。贝尔贡吉奥•迪•博塔的这一杰作, 很快地轰动了全意大利。

    后来,意大利、法国通婚,意大利公主凯瑟琳嫁给了法国国王亨利二世,随行的还有她的芭蕾舞蹈老师,谁知,相较于意大利人,法国人民对芭蕾舞的热情有增无减,国王——路易十四本人喜爱芭蕾舞,并受过训练,有着良好的功底。15岁时就参加了宫廷芭蕾《卡珊德拉》的演出,扮演阿波罗神。

    路易十四最常见的形象是芭蕾舞姿的立像,拄手杖,英武挺立。(网络图)

    形成于法国这种宫廷芭蕾是由专业舞蹈老师设计,国王、贵族们担任演员的综合舞蹈、歌唱、音乐、朗诵和戏剧的表演,一般在皇宫大厅中央进行,而观众们在大厅周围观看。女性角色由男子反串,为区别角色,每位演员的皮制面具都是不同的。由于演员戴面具,故名“假面芭蕾”。

    其实,最早的芭蕾,并不是用足尖跳舞的,更像是一场盛大的狂欢派对。后来,随着意大利女舞蹈家玛丽•塔里奥尼在法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首演,一切都改变了,玛丽穿着紧身胸衣、吊钟状薄纱舞裙,踩着脚尖鞋,轻轻踮着足尖,塑造了翩跹的仙女形象,从此,脚尖鞋、芭蕾舞裙一直被沿用。

    参考文献:

    《西方芭蕾艺术的起源与发展》,李宇,《泰山乡镇企业职工大学学报》,2003-08-15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热点资讯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