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很过瘾原液化妆品安全要当心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1-28 来源:39健康健身网 【字号: 】 浏览

  去年12月在德国进行的滑雪世界杯比赛中出现意外,奥地利选手摩根斯特恩摔成重伤。

  周日一大早,经验丰富的资深雪友冬冬就和几个朋友驱车赶到京郊一家滑雪场,趁游客还不多畅滑起来。自从爱上滑雪,他每年都盼着冬天,“整个冬天,一有空就滑雪”。除了京郊的雪场,他还经常去张家口滑,因为“那儿雪质好”。

  近年来,滑雪已成为京城冬季最热门的休闲健身项目之一,各大雪场生意兴隆,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多。不过,滑雪受伤事故也一直不断。这两天,就连大名鼎鼎的“车王”舒马赫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先后在滑雪时受伤,舒马赫至今还没有脱离危险。

  滑雪“热”逐年升温

  “滑雪时,耳边‘呼呼’的风声掠过,那种速度感非常刺激。”几年前,个性十足的冬冬看到一段滑雪视频,感觉“特别帅”,从此便成了雪场的常客。“滑雪能令人身心放松,减肥、塑身效果也不错。别不信,你只要滑一次,就会迷上。”他说。

  晓晨也是一位资深雪友,他10多年前刚接触滑雪时,北京还没有几座雪场:“那时的雪场很简陋,只有3、4条雪道。”前几年还没参加工作时,晓晨一个雪季得滑十几次,“滑雪确实过瘾,身心舒畅。它不像游泳那么难学,很快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如今,普通市民滑雪也早不是新鲜事儿。现在,除京郊的十几座大型雪场外,国家体育场、朝阳公园等市内滑雪乐园也备受追捧,一些艺高人胆大的雪友,还远赴河北、内蒙古甚至东北滑雪。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3年的雪季,京郊每家雪场周末平均日接待量都在3000至5000人。怀柔的怀北滑雪场3个月共接待约10万人次,比上一季增长10%;昌平军都山滑雪场则接待15万人次,同比增长2.2万人次。今冬,由于同期气温高,迟迟没降雪,京郊多数雪场至上个月下旬才开门迎客,客流量平稳。

  “现在雪场设施更完备,而且平均消费水平也降下来了。”晓晨认为,这是雪场日益火爆的重要原因,“我刚滑那会儿,按小时算钱,一天下来得好花几百块钱。现在还常有打折、团购。”冬冬则认为,消费意识的转变让更多人走进雪场,“年轻人滑雪的越来越多。”

  滑“血”事故频发

  虽然滑雪刺激过瘾,但滑雪有一定危险性。不少雪友都曾磕磕碰碰,甚至摔骨折。

  去年圣诞节期间,59岁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在滑雪时摔伤,后被确诊为“骨盆左后侧不完全性骨折”。据德国政府发言人介绍,默克尔摔倒时正在低速滑行,起初她以为只是擦伤淤血。几天后,她因疼痛不已接受检查,才知自己骨折了。

  巧合的是,受伤后至确诊期间,默克尔还曾祝福另一位受伤的雪友——德国“车王”舒马赫早日康复。去年12月29日,舒马赫在法国滑雪时头部撞上岩石,至今已接受两次开颅手术,仍昏迷不醒。

  舒马赫若能苏醒并康复,便是万幸。2009年3月,不到46岁的英国著名女演员娜塔莎·理查德森在加拿大滑雪时同样头部受创,不治身亡。

  滑雪切勿“逞英雄”

  伤情不断,滑雪是不是太危险?其实,很多伤情可以避免。除做好基本防护措施外,冬冬建议雪友们一定量力而为,切莫逞能。

  首先,滑雪要穿戴及配备专业雪服、雪鞋、雪板、雪杖、手套等,衣兜内勿放置尖锐、硬质、易碎物品。除护臀、护腕、护膝外,头盔和雪镜也是必不可少的护具。头盔是滑雪者的“第二条命”,舒马赫受伤时头盔撞至碎裂,医生表示“车王”若无头盔保护,很可能当场丧生。戴雪镜则能防止阳光反射影响视线,以及冷风对眼睛的刺激。

  由于低温运动易拉伤肌肉和韧带,滑雪前必须充分热身,尤其髋、膝、踝、腕等关节处要活动开。滑行前,一定要事先了解雪道情况,避开结冰处和障碍物。无论初学者还是“老手”,都要根据个人技术水平和身体条件,选择难度适合的雪道,循序渐进,决不能操之过急。

  滑雪时摔跤是家常便饭,“摔”也是滑雪的必修课。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时,应尽量侧摔,不可后坐,避免“板带人走”的危险;应迅速扔掉雪杖,双手环抱胸前,决不可下意识地用手撑地,以免腕部骨折。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