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摩穴位也可赶走节后综合征护肤品腰酸背痛按“肩井”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5-03-02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每逢节日假期,往日里分散各处或不常相聚的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共享欢聚时刻。但是,迎来送往也给人们带来了另一种劳累,于是“节后综合征”便乘虚而入。那么,有没有简单实用的防治妙招?让我们来看看推拿专家是怎么应对的。
     主讲人: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 戴奇斌

      每逢节日假期,往日里分散各处或不常相聚的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共享欢聚时刻。但是,迎来送往也给人们带来了另一种劳累,于是“节后综合征”便乘虚而入。那么,有没有简单实用的防治妙招?让我们来看看推拿专家是怎么应对的。

      腰酸背痛按“肩井”

      相信不少读者朋友都听过《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其中的一句歌词大家更是耳熟能详:“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过一次节不少人都会累得腰酸背痛,很多朋友都经常帮父母或者配偶甚至子女揉肩捶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揉肩的具体穴位在什么地方。

      揉肩的最常用穴位是肩井穴,大家要注意,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俯伏或者俯卧的姿势,此穴位于我们的肩上,大椎穴(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

      按摩肩井穴能够直接或辅助治疗肩膀酸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耳鸣、高血压、落枕等症状。很多母亲年事已高,常常感到腰酸背痛,特别是逢年过节,见孩子们回来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怎么帮父母放松呢?“拿肩井”就是不错的好办法。具体的操作方法是,被按摩者坐直,大家可以站在被按摩者身后,双手“虎口”张开,四指并拢,自然搭在被按摩者双肩井部位,四指与拇指相对用力做有节律的拿捏动作。如果再用空心拳帮父母捶捶后背,效果会更好。需要提醒的是,注意肩井穴位的按摩力度不要过重、过久,尤其血压高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母亲不可久按、重按。

      预防便秘揉“合谷”

      过节期间大家忙里忙外,有时候常常饮食也不规律,作息更不用说,这样一来容易便秘,尤其是年事较高的读者朋友们肠胃功能有所减弱,胃肠道平滑肌收缩无力,肠道松弛,排空速度慢,致使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延长。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